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安庆强力推动高质量双招双引,透露出这些重大信息!

发布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推动我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的关键之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的出台,将是我市今后高质量双招双引工作的行动先导。为深入了解其中的政策内容,更好地推动双招双引工作,经济学博士、安庆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张支南和市招商中心副主任曹紫权对实施意见做出了详细解读。

关键词一:

一把手工程

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在调查研究取长补短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的实施意见》,目的就是要用最硬的政策、最新的举措、最大的诚意、最优的环境,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首当其冲就是要实施顶格战法,突出“一把手”工程。

实施意见共计6大部分30条,把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作为第一要事、第一抓手和一把手工程,主要是强调各县(市、区),各省级以上园区以及各市直部门一把手的责任。县(市、区)以及市直部门主要领导,作为招商的第一责任人,要把双招双引的目标扛在肩上。一把手工程,是一种态度,彰显了市委市政府的决心。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只有高位推动,全员动员,才能形成合力,才能推动双招双引工作落地见效。作为“一把手”工程的有力抓手,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组建县级干部招商组,形成顶格谋划、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的工作格局。

关键词二:

县干招商组

《实施意见》中指出,我市为拓展招引途径,提升招商水平,组建县级干部招商组。

在各县(市、区)、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以及市直主要经济部门、以及经济工作关联度高、有招商资源优势的部门当中,选优配强,组建42支县干招商组。

对县干招商组组长的要求,是选择一些具备一定招商资源优势,又有一定的市场经济实践能力的年轻县级干部担任组长,同时配备一些有发展潜力、具有经济工作方面知识的年轻干部担任队员。目的是为了提高招商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同时又能在这个过程当中培养选拔一批优秀干部。

县级干部招商组,相当于一个前线的指战员和指挥部,如果说,安庆是大本营的话,那么县级招商干部就是前线的指战员,成立县级干部招商组有利于将关口前移,能够更好地发现线索、对接洽谈,沟通协调,更快地推动项目的落地和生效。

关键词三:

提高质量

近几年,我市招商引资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大项目不多,好项目不多。《实施意见》提出,安庆经开区、高新区、和桐城市要招引一个3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对其他的一些县(市、区)提出要招引一个2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并且提出各地要力争在招引50亿元以上和100亿元的项目上要有突破。

对于双招双引怎么招、如何实现高质量突破,《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推动产业专班、运用基金招商、促进以商招商、鼓励委托招商、以及发挥商协会作用,为怎么招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和路径。我市建立县干招商组,由县级干部带领招商队伍到长三角、京津冀和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开展有针对性的产业招商。

要围绕着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化工新材料、新兴能源、生命健康等相关新兴产业和主导产业开展产业招商。同时提出要推动以商招商,把现有的一些企业服务好,让企业家成为我们招商的宣传员和引荐人。利用企业家的人脉资源、产业基础和专业技术把上下游的配套企业招引落地,为我市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关键词四:

优化营商环境

一个最优的营商环境,一套有力的保障体系,对于招引项目、人才团队的引进尤为重要,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服务保障提出了要求。

《实施意见》中专门提出来要设立市级企业服务中心,要求各县(市、区)加强企业服务机构建设,目的就是通过建立这样专门的机构,受理项目落地、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一些诉求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升我们的营商环境,同时对企业的用工、金融、用地等方面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在用工方面,《实施意见》对市属高校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在十四五末之前,毕业生本地就业率要达到50%以上,对用地方面,也要求国土部门要加大把一些招引项目纳入到国家和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清单,通过“增存挂钩”等方式保障重点项目的建设用地指标,鼓励工业企业、园区企业扩容升级。

《实施意见》还就实行高频调度、务实推进实效;以及实行考核奖惩、建立容错机制等方面做了部署。通过《意见》的深入实施,把大项目招进来,把科创平台、各类人才引进来,把营商环境打造好。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双招双引工作定会迎来一个崭新的局面。

| 来源:全媒体记者 刘惠子/文

安庆市工商联(总商会) 电话:0556-5513048 传真:0556-5513048 地址:安庆市近圣街34号 邮编:246001
网址:www.aqgsl.org.cn  ICP备案编号:皖ICP备11021473号-2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3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