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服务 > 详细内容

市工商联调研报告《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在《安庆工作》上刊登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大号 中号 小号 ]

日前,市工商联调研报告《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在《安庆工作》上刊登。

近年来,市工商联围绕服务“两个健康”,针对后疫情时代营商环境建设,深入各地商会、企业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寻求对策,形成调研报告《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内容如下:

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改善营商环境,以开放、服务、创新、高效的发展环境吸引海内外人才和企业安家落户,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努力成为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桥梁。”近几年来,我市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在全省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评价中位居第二,营商环境得到了质的飞跃。为持续提升我市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市工商联组成专题调研组,先后到迎江区、怀宁县、桐城市等地工商联、商会组织、民营企业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实情,深入查找不足;同时,通过组织参加2020异地宜商回乡恳谈会,聆听在外安庆籍企业家座谈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认真梳理总结的基础上,提出相关建议。

一、基本情况

(一)简政放权,企业办事更快。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应进全进”“一网通办”。拓宽7x24小时服务通道,在“网上办、掌上办”基础上,打造“自助办、预约办、就近办”渠道,市级政务服务大厅开辟自助服务专区,15个部门的72个事项可在自助专区办理。各县(市、区)分厅均开辟“办好一件事”专栏,实现“一件事、集成办”全覆盖。其中,迎江区率先实行“智慧综窗”改革试点,推出56件“办好一件事”集成服务,平均办理时间精简61%、跑动次数精简81%、递交材料精简44.7%。

(二)减税降费,企业负担更轻。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出台“六稳”“四促进”工作方案,成立由市级领导牵头的督导组驻点督导,开展“百家单位包企、百名干部驻企”专项行动,安排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资金8.7亿元,落实减税降费23.3亿元,减免企业社保等费用9.4亿元,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总额9800多万元。出台两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共有66项轻微违法事项列入“首违免罚”范围,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信心。

(三)暖企惠企,企业保障更好。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创新推行“金融八条”,积极畅通金融“血脉”,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0年1-11月新增企业贷款394.6亿元。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四督四保”等暖企行动,帮助企业解决项目落户过程中各类问题,全年组织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4次、开工项目177个。如:上海市安庆商会副会长企业——安徽浩博汽车零配件公司招商项目,落户地经开区实行“保姆式”服务,签约条款全部兑现,得到了投资人的充分好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策落实不够及时有力。不少政策针对性不强、含金量不高,如对疫情影响较大的酒店、物流、商场等,要么申报手续繁杂,要么奖补力度较小,企业普遍感觉获得感不强。有些配套政策还停留在比较宏观的状态,只见“鼓励”“支持”,缺乏可操作的详细举措,企业无法甄别判断能否适用政策,造成部分政策难以落实到位。个别企业认为在政策落实中,地方政府偏向于保护外来民营企业,对本地民营企业重视程度不够。

(二)部门服务不够精准。少数企业反映部门工作人员业务不够熟,办法不够多,政企之间交流沟通不够充分,尤其是在环保、消防、卫生、安全等方面,机械执行上级文件,缺乏精准有效指导。个别工作人员有时对企业的特事急事难事没有及时回应、主动解决,非要找人找领导。行政机关强制指定第三方中介服务情况基本没有,但仍有企业认为第三方中介机构收费较高、服务质量差,在一些领域中介服务利益关联还有可能存在。

(三)配套服务不够完善。一方面,相关联企业集中度不够高,未能形成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很多企业的原材料、零部件、固废处理在本地都无法解决。如一些装备制造企业生产所需的钢材要从外省购买,有的企业固体废物还要运至福建处理,导致企业物流成本、时间成本增大。另一方面,市县两级园区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企业在住房、就医、孩子上学、餐饮、娱乐等方面也不能满足职工的生活需求,导致“招人难”“留人难”,一些企业反映聘请的中高层人才,因子女难以上到理想学校,最后被迫离开。

(四)人才支撑不够到位。我市虽是教育大市,但由于本地工资待遇不高、政策激励不够等原因,大量有文凭、有技术、有经验的青壮年选择到发达城市发展,很多企业反映一线技能人员数量匮乏、年龄断档。根据政策规定,对企业引进科技人才年薪达50—150万元,市、县每年可按其年薪不低于10%的比例奖励用人单位,省财政承担奖励资金的30%,但广大中小微企业虽然有引进科技人才,但年薪普遍达不到50万元,故无法对用人企业兑现奖励政策。

三、有关建议

(一)高站位谋划,抢抓发展机遇。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对标长三角发达地区营商环境,参与构建长三角营商环境区域协同机制,建立跨区域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全力实现“事项通、数据通、证照通、窗口通”。进一步组织人员到江浙沪地区考察学习,对成功做法、有效经验可实行“拿来主义”,直接复制推广,助力服务安庆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安庆实际,找出自身问题和短板,健全新机制,丰富新载体,探索新手段,打造安庆营商服务新品牌。鼓励引导企业顺应发展形势、抢抓政策机遇,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发展分工,主动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

(二)严要求落实,加大扶持力度。坚持亲清原则,树立光明磊落与企业家交往的鲜明导向,实行“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进一步落实领导现场办公制度,把问题摆在桌面上,做到“一事一议、一抓到底”,必要时在政策范围内特事特办,逐一解决企业土地、资金、用工等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并及时向企业反馈结果。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策于企,组织企业参与政策的制定、实施和评估等环节,实现从政府“端菜”向企业“点菜”转变,让惠企政策更具精度、更接地气。加大政策宣传解读,指导企业完善申报材料,防止因“一字之误”等小问题而错失政策,确保企业看得懂、用得上、有收获。提高惠企政策兑现时效,可借鉴学习小额优惠政策快速兑现机制,实行“先申报、再兑现、后审核”;学习奖补政策“无审批”管理,通过数据系统自动识别企业投资、产值、税收等信息,只要达到条件,无需申请即可兑付奖补。

(三)高效率服务,提升政务效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进一步精简办事程序,压缩办理时限,并依托“数字安庆”,加快智慧政务建设,全面推行7×24小时不打烊服务,推动各类服务事项预约、申报、办理、查询等全流程网上运行。开通涉企“绿色通道”,解决企业急难问题,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实行特事特办。加强部门业务培训,精准指导企业落实环保、安全、卫生等方面政策规定,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专业化水平。恢复开通“经济110”等类似企业投诉渠道,在商会、企业中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对影响营商环境的行为进行问责,做到责任到人、追究到位。

(四)全方位建设,完善配套服务。坚持“资源集约、企业集中、产业集群”原则,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园区(基地)建设,明确产业功能定位和企业准入标准,引进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做到协同发展,形成集聚之势,发挥集群效应,逐步形成系统完善的产业链、生态圈。完善园区规划布局,整合园区企业需求,加大对园区内供水、供电、供气、道路、通讯、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园区及周边住宿、餐饮、医疗、教育、娱乐等配套服务,提升园区服务功能,解决企业发展后顾之忧。

(五)多层次保障,激发人才活力。根据安庆“十四五”规划需要和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制定高中低各个层级的人才引进优惠政策,提升福利待遇保障,在购房、教育、就医等各个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支持,确保人才政策接地气、可落地。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实行柔性引才模式,采取季节工作制或流动工作制等灵活方式,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并通过博士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平台建设,大力引进科技型人才、领军型人才、顶尖型人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根据企业急需人才类型,在各类职业院校设置专业学科,力争每位学员学有所长、学以致用,同时进行再教育、再培训,着力提升现有的专业性技术化人才队伍。

安庆市工商联(总商会) 电话:0556-5513048 传真:0556-5513048 地址:安庆市近圣街34号 邮编:246001
网址:www.aqgsl.org.cn  ICP备案编号:皖ICP备11021473号-2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32号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